□東方今報見習記者 牛犇/文張歡歡/圖
  “文化立校,和諧育人”這是董炳栓成為偃師市市直中學校長之後,於2010年提出的辦學理念。經過多年的探索,市直中學通過獨創的五環節教學法、“三個一”家校合作共建校本課程體系等,來提升教師團隊專業能力,促進學生健康、全面發展。今年,董炳栓根據學校實際,在2011—2013年課改規劃的基礎上,提出了新的課改規劃——“五·三一工程”。重點通過促進教師專業成長和提升學生綜合素質與能力的五項措施。為教師、學生人生的可持續發展奠定堅實的基礎。
  “三個一” 之 校本研究
  “三個一”之校本研究即教師每學期要“學一次課標,畫一棵知識樹,充實一回資源庫”。
  焦雲霞2001年進入偃師市市直中學教書,現在已經是初一語文教研組的組長,在市直中學160名教師隊伍中還算年輕教師。“要成為一個優秀的老師,是要下很大功夫的。”焦雲霞承認,在教研、教學過程中,經過了幾年的實踐,備課、上課、教研對她來說都不難了,很容易地就適應了學校的教學工作。
  “教師的成長離不開集體,教研組就是每位教師成長的搖籃。”對於校本研究,董炳栓這麼解釋,“要帶領教師隊伍更好地發展,就要提高教師的專業素質。”“學課標是讓教師對教材內容有所瞭解;畫知識樹是讓教師明晰教材內在結構和邏輯關係;充實資源庫有利於教學資源的共享。”在他眼裡,使教師教育教學能力顯著提升,才能對教學改革、團隊打造、教師專業成長等產生積極的影響。
  在焦雲霞眼中,這樣的教研、教學模式讓教師上課更規範、更高效。“特別是對於經驗不足的年輕教師,更實用。”
  “三個一” 之 個人成長
  “三個一”之個人成長即每個教師每學年“參與一項課題研究,制定一則成長規劃,簽訂一份幫帶協議”。
  課題研究,是一種理論指導下的實踐性的研究活動,它能夠促進教師教育觀念的更新、教學行為方式的改變。“市直中學每年承擔省以上課題研究4~7個,洛陽市的則高達10個以上。”董炳栓介紹,“我們將會繼續以課題為引領,來提高每位教師的科研能力。”
  本著“以課題促課改,以課改促素質,以素質促質量”的課改思路,各教研組立足實際,進行課改研究。“每個教師要根據課題研究的內容撰寫論文,在CN級刊物上發表總數每年不低於20篇。”董炳栓告訴記者,希望通過課題研究,促使教師在學習、教學、研究上良性循環,在反思中提高自身專業水平。
  青年教師要根據自身情況,制定個人成長規劃。他說:“結合個人成長規劃,青年教師要自主與高、中級教師簽訂一份師徒幫帶協議,通過教師的結對幫教,達到以老帶新、以新促老的目的。”
  這一點,作為教研組組長的焦雲霞感受十分深刻:“‘幫帶協議’被大家伙稱作‘藍青工程’,我們每位教師每學期都要上兩節展示課,定期向學校彙報個人成長成果,這讓我們這些青年教師成長迅速,融入教學的過程也更快了。”
  “三個一”之校本課程
  “三個一”之校本課程即指導學生繼續學習“一項經常性體育運動課程,學習或欣賞一門藝術課程,讀一系列好書課程”。
  每到月底,市直中學八(10)班的楊佳麗都會將自己當月的讀書和練琴情況進行彙總,然後分別交給班主任和家長進行簽字。“以前放學就是玩電腦,現在回家看書彈琴已經成為習慣了。”楊佳麗得意地說:“現在跟小伙伴玩,自己會有高大上的感覺。”
  “三個一”校本課程是董炳栓在2010年開發、實施,因為成效顯著,學校將持續實施併進一步深化本課程。近年來,市直中學結合現代學校制度建設要求,大膽打造“家校教育共同體”,在呵護和培養中學生個性特長方面進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
  董炳栓告訴記者,“三個一”家校共建校本課程,顧名思義,就是更加強調家校合作。
  “通過家校共管共建,讓學生養成愛運動、愛藝術、好讀書的好習慣。”在他看來,這樣可以讓市直中學“文化立校、和諧育人”的辦學理念更徹底地凸現出來。
  “三個一” 之基礎技能
  “三個一”之基礎技能即讓學生掌握“一門計算機初級技能,一項書法入門技能,一種簡單英語會話技能”。
  2014年,計算機技術將納入中招考試,偃師市市直中學提出開設好信息技術課,為學生今後的發展奠定基礎。
  偃師是書法之鄉,去年被炒得火熱的《中國漢語聽寫大賽》在全社會掀起了漢字熱潮。根據教育部2013年2月出台的《中小學書法教育指導綱要》,市直中學在校本課程書法練習的基礎上,於今年開始設立專門的書法課,計劃兩周一次,由經過培訓的語文老師具體指導,要讓學生基本掌握書法入門技能,不能辱沒了書法之鄉的名頭。
  提起英語,董炳栓並沒有機械地要求,而是希望學生們能夠靈活地使用。
  “三個一”之實踐經歷
  “三個一”之實踐經歷即讓每個學生實現“當一次幹部的經歷,有一次獲獎的經歷,參加一次社會實踐的經歷”。
  當代中學生,普遍缺乏風雨的洗禮和困難的磨礪。董炳栓告訴記者,這“三個一”就是要鍛煉學生的意志、心理品質,激發學生奮發進取的精神,同時增強學生的社會責任感。
  董炳栓說:“學校要站在育人的高度,努力提高學生的綜合能力。”
  記者小結
  “沒有教育的科學就沒有科學的教育。”董炳栓告訴記者:“一個學校的發展要經歷三個階段:基礎建設、制度建設、文化建設,一層一層遞進。如果校長沒有主動性和持久性,是不可能走到最後的。”
  在市直中學這方熱土上,董炳栓和他的和諧團隊正在用心演繹著“文化與和諧”的新樂章,希望這裡能夠成為一屆又一屆學子夢想的搖籃。
  “文化立校、和諧育人”的辦學理念讓學校更加穩步快速的發展一鍵分享到【網絡編輯:鄭國鋒】【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偃師市市直中學 實施“五·三一工程” 走內涵發展之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zdtxkvt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