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網記者 情趣用品潘從武
  在近日召開的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十二屆人大二次會議期間,來自烏魯木齊代表團固態硬碟安裝的代表楊傑在多次發言中提出,全社會需要關註“臨界違法犯罪青少年群體”,提出引入專業社會工作力量。
  重襯衫點青少年群體達9類
  在本次會議前,楊傑與多名代表共同對“問題青少年”開展課題研究。讓他驚訝的新成屋是,“經過調研,在新疆,重點青少年群體已達9類,比國家分析的多了4類。”
  楊傑介紹,新疆全區重點青少年群體包括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閑散青少年、有不良行為或嚴重不良行為青少年、留守兒童、服刑化療副作用人員未成年子女、流浪乞討兒童、刑釋解教未成年人等。
  “他們中有些孩子雖然存在一些不良習氣,但尚未構成違法犯罪,如果家庭、學校、社會聽之任之,那麼走上違法犯罪道路只是遲早的問題。”
  楊傑表示,當然,這與父母未監護到位,社會不良風氣影響有極大關係。
  “反之,如果相關部門和社會組織重視了,就極可能輓救這個孩子的一生,輓救一個家庭,輓救一個群體。但僅靠學校、團委等很難完成這項工作,應把青少年法制教育提升到一個更高的層面。”楊傑說,因此,迫切需要在青少年工作中引入專業社會工作力量,需要通過專業的方法、專門的工作模式,教育、幫助、轉化重點青少年群體。
  新疆人大代表焦亦民表示,加強對青少年法制教育,清理思想“霧霾”,需要家庭、社會各界共同行動起來,承擔責任,教育和引導,引入社工力量是非常好的一個渠道。
  迫切引入專業社會工作力量
  楊傑等人大代表調研後得知,目前,新疆通過國家社工職業資格認證的人員僅有600多人,全國社工職業資格認證通過率僅為20%左右,考取專業證書的不足500人,且其中多為民政系統機關幹部,開展青少年社會工作的更是寥寥無幾。與此形成巨大反差的是,2013年初步摸排統計,新疆九類重點青少年群體超過8萬人。
  青少年社工力量與數量龐大的服務對象和青少年多元化的需求相比,差距懸殊。從2012年起,新疆全面開展重點青少年群體服務管理和預防犯罪“牽手行動”,各地在對重點青少年群體分類進行幫教的過程中,明顯感覺到缺乏專業的社工力量。
  同時,新疆各地普遍存在的一種現象是:一方面是基層街道辦、社區需要大量的青少年專業社工,青少年專業社工的數量遠遠不能滿足青少年發展的需要;另一方面是大量的社會工作專業畢業的大學生找不到對口的工作崗位,這直接影響和制約了對重點青少年群體開展服務管理和預防犯罪的效果。
  楊傑建議,新疆應儘快出台自治區《關於加強青少年事務社會工作專業人才隊伍建設的意見》,建立健全青少年事務社會工作者職業認證、培訓、評估等一系列基本制度。
  “政府應在青少年較為集中的社區建立青少年事務社會工作服務站,輻射本轄區和鄰近社區青少年。在重點青少年相對集中的場所——工讀學校、未成年犯管教所、社區、農村,設置青少年社工崗位。”人大代表們建議,借助對口援疆機遇,將對口援疆省市的專業社工人員選派到新疆工作,帶動本地的社工隊伍成長。在公檢法司和教育等部門,出台鼓勵措施,發動與青少年事務相關的工作人員參加國家社工職業資格考試,從而形成以專業社工為主、義工(志願者)作為有益補充的專兼結合的青少年服務管理工作模式,“讓每一個青少年得到組織的關心和培養。”  (原標題:建議引入專業社會工作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zdtxkvt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