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時間21日早晨,3馬爾地夫名疑似中亞裔襲擊者闖入一間華裔租住的公寓,對屋內3名中國公民進行毆打和捆綁。
  CFP供圖。
  中國駐俄羅斯葉卡捷琳堡總領館22日證實,當地時間21日早晨,三名不明身份的暴徒在葉卡捷琳堡實施入室搶劫,導致中國公民一死一傷。中燒烤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3日表示,中方已經向俄方提出交涉,敦促俄方儘快破案,嚴懲凶手,並採取有效措施保護在俄中國公民安全與合法權益。
  毆打關鍵字廣告搶劫中國公民
  經證實,遇害的中國公民是來自遼寧丹東的商人華玉文,1989年出生,正在汽車借款辦理俄羅斯定居手續,來俄已經有四五年了。
  俄新社22日引述usb俄羅斯警方消息稱,21日早晨7時30分,在葉卡捷琳堡市基洛夫區共青團40周年大街29號樓內,3名暴徒在中國公民租住的公寓門口守候。當華玉文夫妻和一名老人走出他們租住的這所公寓時,暴徒用手槍和電擊器逼迫中國公民返回房屋,將他們捆綁後進行毆打。暴徒從房間搶走3萬盧布和5000元人民幣、一部筆記本電腦、4部手機和一些首飾,隨後逃逸。華玉文由於傷勢過重當場死亡;另有一名中國公民受傷送醫,目前已出院。
  事發後,中國領館及時安撫了家屬,對當地和領區其他地區的華商加強了安全提示,截至目前,當地華人對此事的反應還算平靜。
  凶手疑似中亞裔
  目前,當地調查機關已經以“搶劫罪和蓄意造成他人重傷並導致受害人死亡”罪名進行刑事立案,正在對凶手進行抓捕行動。不過,凶手身份還沒有確定,警方稱凶手疑似為中亞裔。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3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說,獲悉有關情況後,中國駐葉卡捷琳堡總領館高度重視,第一時間派領事官員赴案發地協助當事華商報案,向俄方提出交涉。
  中國駐葉卡捷琳堡總領館已向俄方發出相關照會。據瞭解,中國駐葉卡捷琳堡代總領事曹雲龍22日向俄羅斯外交部駐葉卡捷琳堡代表處負責人哈爾洛夫就此事提出交涉,要求俄相關機構儘快破案、嚴懲凶手,並採取必要措施,保護中國公民人身和財產安全。哈爾洛夫對發生的不幸事件表示遺憾,並對受害者親友表示慰問。他同時表示將積極協調俄有關部門偵破此案,並有效保護在葉卡捷琳堡中國公民的合法權益。
  並非針對中國人
  一名中國駐俄葉卡捷琳堡總領館外交官22日接受採訪時說,這起案件不是針對中國人的,也不具有連環性。他介紹說,在此案中,被歹徒搶劫的這戶一共有3名中國人,他們住的地方不是市中心,但在葉卡捷琳堡市絕對算不上偏僻。
  中國駐俄羅斯使領館也都在近期發出重要提示,提醒廣大旅俄華人提高安全防範意識,註意人身和財產安全。無論是在俄羅斯工作學習還是旅游的廣大華人朋友,一定要註意避免在晚上單獨外出,外出則儘量走人多的大道,遇到危險情況儘快與俄警方和中國駐俄使領館取得聯繫。華春瑩表示,外交部領事保護中心和中國駐葉卡捷琳堡總領館將繼續關註案件進展併為遇害中國公民善後等提供協助。本組文/據新華社、央視
  背景>
  外商游客在俄都缺乏安全感
  今年5月15日,3名中國女子在西伯利亞遇害屍體被燒焦。8月,6名中國人,包括1名婦女在聖彼得堡一家著名的商貿中心附近被打。這兩起案件至今沒找到凶手。近幾年來,在俄羅斯外國人被打被殺的刑事案件不時發生。不僅中國公民,其他國家公民也都感到在俄羅斯缺乏安全感。俄《獨立報》曾經撰文稱,一些專家認為,襲擊外國人事件不是簡單的刑事犯罪,這將嚴重影響外國人到俄羅斯投資和旅游,從而對俄經濟發展造成影響。據俄社會輿論基金會調查,目前80%在俄羅斯投資的外商和游客主要擔心自己的人身安全問題。該報因此呼籲當局和全社會關註這一問題。
  一些俄媒體也報道稱,俄不斷發生襲擊外國人事件,與俄法律和執法部門對犯罪分子“縱容”有很大關係。比如,儘管俄“光頭黨”曾犯下纍纍血案,但他們作案後,卻往往被按照流氓滋事甚至是打群架來草草處理,使犯罪分子有恃無恐。  (原標題:在俄中國商人遭暴力搶劫一死一傷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zdtxkvt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