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 的 心 靈 視 野
美 的 心 靈 視 野
人覺美,見美時,都有忘我的狀態 美令我們擺脫塵世俗務,超離一切羈絆的精神快樂。
美是予人最大快樂的東西,然而它所以予人最大快樂,就是於最短時間?能給予我們最多的觀念與啟示。人在無限中有最大的自由,所以無限是一種美,藝術家有時能在有限中見出無限,以有限的事物表現無限的美。美是一種形式,一種思想,一種表現。藝術以有趣或動人的關係使欣賞者移情忘我,使欣賞者超離了現實的世俗關係,而且有一種解脫感,輕鬆感或快感。
藝術的表現常因欣賞者而異,所謂深者見深,淺者見淺是也。
羅丹說「創造藝術的美,就全靠性格的力量,藝術品最重要是表現作者的風格,作者全無性格,怎會創作出有風格的作品」 藝術創作不能靠機運,須用心,透過心靈的昇華,成就非凡的創造,創造需要膽量,要有新穎的敏銳直覺。
美是不可言說的…
人在靜觀時可以見美,而人必須擺脫名利才可以靜觀。一目了然的真理,一看就懂,懂了也感到暫時的愉快,但是很快就被遺忘了,真理是需經費力才可以獲得,因而產生的愉快更大,記得更牢固,所以詩人常把真理隱藏到表面看來好像不真實的東西後面,當時人們都認美的高低、乃至藝術的高低,都要在克服表現技巧困難上見出,能表現出別人不能表現出的,才難能可貴,所以只有費力而得到的東西才是稀有的,那種美的東西才可貴。美是我們一切熱情的基礎能直覺美的人,才會追求美,才會創造美。藝術是攜帶美前進的,直到美變成真和善。
美與藝術可以使欣賞者移情,投入、忘我,從而達到另一境界,境界也是可以比較的,就境界說,其超離世俗名利與物慾的程度愈多者 其境界愈高。
人從大自然中感到美,大自然永遠是美的源泉。美是一經看到,聽到或懂得了就使人愉快,高興或狂喜,就在人心中引起了快感和喜愛的東西。美在機微之間妙用表現歌德說「能表現特徵的藝術才是真正藝術」美的層級需表現出真,這需有熟練的技巧,內容要有意義,有思想 有感情、有深度,這需要作者真有才華、有學問、有見識、有獨特的性格,才能達成。幼兒有天真的美,少年有純潔的美,青年有力的美,中年有成熟的美,老年有智慧的美,可惜的是世上不美的人居多。從事藝術工作的人,應該研習己有的各種術(音樂 繪畫 雕刻 文學 舞蹈等)研究它們的內容與形式,因為所有藝術的形式均是相通,可以彼此借鏡,也可以互相啟發。藝術家必須有敏銳的直覺,從能機微之間透視自然的奧秘---平凡中的獨特,紊亂中的秩序,無中的有,有中的無,偏中之正,正中之倚 大中之小,小中之大,沙中之金,石中之王-----藝術家必須有高超的技術,能把所直覺到的表現出來,藝術家必須有強大的組織力,把零星的組合成統一的整體,把雜亂的納入秩序,把乖戾的變成諧和,藝術家之所以受人尊敬,就因為他們能覺人所未覺,能見人所未見,能使不彰者彰,能從無創造有。人生應該要有節奏,人們在靜極時就思動,動久了就思靜。人類的正常生活應該是靜、動、動、靜,靜靜動動----有節奏的生活。節奏太慢的經久會落伍,節奏太快者不能致遠,乾乾日進,運行不息,快慢有節,是為生活的藝術。任何技術都能升進為藝術,這要從長時間的磨練中,獲得任意自由運用工具的能力,從而在操作中能產生韻律,表現情意時,那時才可以說:這種技術已是藝術。做個生活的變色龍---有彈性、懂得轉彎、有些表現、有些含蓄。藝術的最高境界,是真實,是自然,是無技巧。美是讓人心理上發生快感的(不是生理上的),快感有層級,有的短暫(如:時尚的美),有的永恒(如:藝術美):有的優美(如:精細的寫實畫):有的壯美(如:波瀾壯闊的交響樂):有的趣味雋永(小品),有的纏綿緋惻(長詩)。只是令人生快感的是初級美,令人沉醉、忘我、解脫超離的才是高級美。美是和諧的關係,美的對象使人超離現實進入另一境界。樂器是非常忠實,也非常好的陪伴。可以獨白,可以對話,也可以傾吐,可以宣洩。樂器是你最親密的精神上寄託。學樂器的大人不會孤單,不會老癡呆。只要我們轉一下念頭,就能扭轉原本的負面情緒。人不要怕失敗,因為失敗後的反省力才是通往成功的另把鑰匙。
天鵝湖音樂屋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zdtxkvt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