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 大霸群峰 D3
D3 1/27(三) 晴午後多雲起霧
0400起床
先出外上廁所,抬頭望見滿天星星,心情大好。讓老婆煮早餐,我則是跟令均借腳架,到外頭用30秒的B快門來拍星空。這時候頭頂的天空已轉為春夏之交的星座了,頭頂是北斗七星高掛,斗杓二星連線延伸五倍,指引著北方低空不甚明亮的北極星,杓尾順著亮星的圓弧,從牧夫座的『大角』、處女座的『角宿』直至四星成四邊型排列的『烏鴉座』,這是春季星空的『大曲線』。邊欣賞、邊拍著這片星斗滿布的星空,一邊回想關於這片星空的知識,慶幸以前大學有修過天文學有關星空的課程,真的是派得上用場阿!
北斗七星高掛
0525九九山莊出發
一開始的路段較陡,里程4.4k後就平緩許多。上到較高處,視野也更開闊了,南方的天空更可見碩大的『天蠍座』高掛著,天蠍的心臟『心宿二』依舊火紅。揮別前天糟糕的天氣,今天上大霸的日子看起來會很不錯。
0615抵達3050高地
隨著天光逐漸明亮,我們的腳步也不由自主的加快了起來,為什麼?因為要到3050高地看日出阿。上到3050高地後,果然有了360度無遮蔽的視野,期盼已久的大霸、小霸雙峰就雄渾的矗立在前方,拖迆往南的則是壯麗的『聖稜線』。當你曾用『心』的去走過這條神聖的稜線時,你就可以從驕傲的回憶中去翻認出那些山頭-巴紗拉雲、布秀蘭、品田、素密達、穆特勒布、雪北、北稜角、雪山主峰這些稜線上的山頭,更有甚者,我甚至可以從眼前的稜線去回想起山路的起起伏伏,這段下坡的地形是如何,在那個小鞍部休息過,如何攀上素密達山的頂峰,如何闖過素密達三段斷崖的考驗、、,當日情景歷歷在目,山阿,山上的日子,總是這麼令人難忘!
我們在3050高地興奮的看著、拍著,看那朝陽從聖稜線後逐漸翻升,拍那霸氣自聖稜線緩緩顯露,雖然此時、此刻、此地非常的寒冷,寒風陣陣讓人直打哆嗦,不過一切都很值得阿!
大小雙霸
淑芬在3050高地
我在3050高地
宗瑜在3050高地
3050高地晨曦
望山的人
6:40 拍完日出,離開3050高地,前往大霸。
這一段路徑,視野依舊很棒,除了一覽無遺的聖稜線之外,正北邊也有一座漂亮的山頭佔據著美麗的視野,何以漂亮?因為這座山頭的半山腰以下,被一片靈動的山嵐雲霧給掩罩著,而這片嵐雲也隨著日出光影的幻化,由暗到明,逐步展現出各種不同的光彩。山,有雲則靈,倚雲則神!此山名為『境界山』,2910m,果真是境界不凡阿!
從北側繞過耶巴奧山之後,接著一路下坡,下到伊澤山前的最低鞍部,才再開始爬升。之後的路段在森林內緩上,路寬徑明,偶有冰雪出現,但都不礙行走。
離開3050高地
路旁看天池
境界不凡 - 境界山
冰雪開始出現
緩下伊澤山前的鞍部
7:20 伊澤山登山口(1號)
7:35 伊澤山登山口(2號)
7:45 出森林,到可以曬到太陽的路旁休息,補吃早餐。能對著大小霸、聖稜線吃早餐,真是人生一大享受阿。
出森林
0757離開,續往中霸山屋前進。
接著的這段路徑,都是走在草原坡上,坡度平緩,非常好走。而隨著海拔高度逐漸提升,山徑兩旁的積雪則是越來越多了,從原本草坡中零星的冰雪,到兩旁均是白皚皚的雪坡,最後在快到中霸山屋之前,整段路徑竟都已被厚厚的積雪給掩蓋,積雪應深有40~50公分吧,達到可以丟雪球、打雪仗的程度了。我們在此興致很高的彼此丟了幾顆雪球,還蠻好玩的呢!
前往中霸
結冰的水池
8:35中霸山屋,入口的門早已消失,改用帆布擋起來的舊木屋,山屋附近有水池,不過水質不大好。山屋內有兩個昨天從九九山莊走上來的山友(一位是外國人),也在整理裝備準備續走聖稜線。
我在山屋這裡穿上簡易冰爪(僅六爪),然後帶頭往中霸坪前進。山屋過後的路徑隨即轉入冷杉、箭竹林中,整段路徑幾乎都被厚厚的積雪給掩蓋住,有些路段頗滑,走來小心翼翼。
之後走到約9.6k處,眼前是一片頗陡的雪坡,原本的繩索已全被厚雪給深埋,不見蹤影,只有一條簡單的塑膠繩指示著路徑是要往上陡升。我往上走到陡坡中段,覺得以這種雪況,沒穿冰爪的人要走太危險了,隊上不是每人都有冰爪,為了保險、安全起見,我做了撤退的決定,帶淑芬、筱嵐、明璇共四人一起下撤,不再往前走了。而令均、宗瑜和瑜亮有攜帶冰爪,決定換上冰爪繼續往上走。
森林內結冰路段
9:05 回到中霸山屋
天氣很好,陽光普照,雪坡反光強烈,有墨鏡的都戴上墨鏡,預防『雪盲』。由於時間不趕,我們四個就邊走邊玩雪、邊拍照,愜意的晃行。
下到水池邊溜冰
筱嵐啃冰塊
9:32 伊澤山登山口,漫步緩上伊澤山。
9:46 伊澤山山頂,3297m,三等三角點6251號。天氣、視野、山景都很棒,所以在山頂逗留了頗久的時間。
藍天白雲
緩上伊澤山
伊澤山山頂
伊澤山山頂環景
10:25 下山,不走原路,走往南的下切路徑,後段入森林內的坡度頗陡,得小心下行。
10:45 接回步道8.3k處,陡下結束。接著要往上走回3050高地,雖是爬坡,但坡度沒有太陡,走得還是蠻快的。上到坡頂後,我順道爬上『耶巴奧山』,只要沿著草坡上不甚明顯的路徑走上至最高處就到了,3202m,沒有三角點。
耶巴奧山頂近拍大霸
耶巴奧山頂近拍小霸
遠方雪山北稜角下方的二號圈谷
聖稜線
雲霧逐漸湧上
回看伊澤山
水池已經退冰了
11:35 回到3050高地,不休息,直接前往加利山。
加利山就在3050高地的西南側,距離約一公里,沿途路途平緩,前半段還可以用跑的,只有後半段有兩段短短的爬坡而已,相當好走。
11:55 登頂加利山,3112m,三等三角點6619號。此時雲霧已起,四野均被雲霧給籠罩住了,毫無展望。我們在此稍事休息,吃午餐。
緩步上加利山
加利山、3112m,三等三角點6619號
12:25 下山,3050高地不停,但有跟攝影的劉先生聊了幾句,並託他跟令均轉達說我們先走回九九山莊去了。
回九有山莊的路很好走,不過淑芬的登山鞋不合腳,腳踝兩側會『磨』到,越走越痛,我便陪她慢慢走。
13:40 回到九九山莊。
一般大眾隊伍的行程,走完大小霸、加利、伊澤之後,都還會在九九山莊再住一晚,隔天才下山回程。但我們考量到明天要先走四公里下到馬達拉溪登山口,再踢19公里的林道,然後我們還要自己開車下山,然後回程,想想還真是頗累。今天時間還早,不如先走下去到馬達拉溪登山口旁的舊管制站住宿,明天就可以省下兩個小時左右的路程,會比較輕鬆點。所以回到山莊後,我們略做休息,就趕緊開始打包裝備,準備下山。
九九山莊的盥洗室(浴室)
莊主形容吃了『玉山假沙梨』果實而酒醉的五色鳥
,被莊主手到擒來。
還再醉
14:50 我帶著淑芬、明璇先下山,筱嵐留下來跟令均他們一起下山。
15:25 收到筱嵐傳來的簡訊,說令均他們三人已經回到九九山莊。
17:10 回到馬達拉溪登山口旁舊管制站,今日除了我們之外,沒有其他隊伍進駐,清爽多了。
被松鼠啃過的護欄
看到舊管制站囉
馬達拉溪吊橋
回到管制站
17:50 宗瑜到達。他說他在九九山莊沒有煮泡麵吃,簡單啃個乾糧就先衝下來了。至此天色已黑,令均、筱嵐跟瑜亮應該已經戴上頭燈開始摸黑走夜路了。
18:50 令均等三人到達,全隊到齊囉!晚餐時間。
晚餐過後,大夥坐在交誼廳內喝茶、聊天、說說感想,之後時間也晚了,就沒打牌啦。
21:20 睡覺去也。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zdtxkvt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