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時間14日下午,李克強總理乘專機抵達阿斯塔納國際機場,這是中國總理時隔6年再次訪哈。哈總理馬西莫夫親自到機場迎接,併在機場為李克強舉行了隆重的歡迎儀式。訪問期間李克強將出席中哈總理第二次定期會晤及上合組織總理會議等活動。中新社記者 劉震 攝
  中新網12月15日電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4日開啟對哈薩克斯坦、塞爾維亞兩國的正式訪問,並將出席上合組織總理會議、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領導人會議等一系列會議。外媒熱議中國領導人此次亞歐之旅,稱所到之地中國都將簽訂經濟合作協議,有助於推行中國倡導的新絲綢之路戰略。
  當地時間14日,李克強時隔6年再次訪問巴基斯坦,並與哈薩克斯坦總理馬西莫夫舉行中哈總理第二次定期會晤。當天下午,兩人共同簽署中哈總理定期會晤聯合公報,見證雙方邊境合作、礦產開發、本幣互換等領域合作文件的簽署。
  法國國際廣播公司稱,中國總理李克強在今年年末出訪,經亞洲歐洲以及再回到亞洲的長途中跋涉,訪問多國,將會見20多個國家的領導人,並出席近70個重要外交活動與儀式。
  報道稱,分析指出,李克強橫跨亞歐的訪問有助於推行中國倡導的新絲綢之路戰略,所到之地,中國都將簽訂經濟合作協議。
  彭博社(Bloomberg)報道稱,自今年11月中國宣佈投入400億美元、實施可對整個亞洲市場起到聯結作用的“新絲綢之路經濟帶”計劃後,李克強此訪是中國高層官員對傳統“絲綢之路”沿線國家的首次外訪。
  去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中亞四國,哈薩克斯坦也是習近平訪問的第一站。彭博社援引英國皇家聯合服務研究所國際安全研究主管拉菲羅•潘圖奇的話說,李克強此訪“突出了中國和哈薩克斯坦之間高級別的外交關係”。
  報道指出,中國2010年超過俄羅斯,成為哈薩克斯坦最大的貿易伙伴。隨著絲綢之路計劃的實施,中國在中亞的影響力將進一步增強。
  英國廣播公司(BBC)同樣關註李克強的亞歐之旅。報道稱,中哈雙方此次簽署了數項重要協議,總值140億美元。哈薩克斯坦已成為中國在獨聯體地區第二大貿易伙伴和歐亞大陸第一大投資對象國,中國也是哈薩克斯坦第二大貿易伙伴和最大出口市場。
  報道關註到,中國人民銀行與哈薩克斯坦國家銀行續簽了雙邊本幣互換協議,同時簽訂了新的雙邊本幣結算與支付協議。協議簽訂後,中哈本幣結算從邊境貿易擴大到一般貿易。兩國經濟活動主體可自行決定用自由兌換貨幣、人民幣和哈薩克堅戈進行商品和服務的結算與支付。
  李克強此訪的後兩站——塞爾維亞和泰國也吸引不少外媒關註。法新社說,中國對中歐和東歐表現出經濟關註和投資意向;匈牙利目前已吸引24億歐元的中國投資。李克強將作為近30年以來第一位總理訪問貝爾格萊德,向塞爾維亞提供10億歐元援建一座熱電廠,並參加該國多瑙河一座造價為1.36億歐元的大橋竣工啟動儀式,這是中國第一個在東歐承建的基礎工程。
  路透社稱,李克強本月19日至20日將赴泰國參加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第五次領導人會議,屆時柬埔寨、老撾、緬甸、泰國和越南領導人都將出席,會議料將加強各國經濟聯繫。
  泰國《世界日報》報道,屆時中泰兩國總理將見證簽署發展泰國鐵路基礎設施項目合作備忘 錄,由兩國展開政府對政府的合作形式,在泰國建設兩條中速鐵路。報道說,這條鐵路線將在2016年年初開始投入建設,並逐步構建連接整個東盟地區的鐵路線系統。(完)  (原標題:外媒熱議李克強亞歐行:助推中國新絲綢之路戰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zdtxkvt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