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聞網成都1月22日訊(記者 蔣娜 侯青伶)如何有效緩解“看病難、看病貴msata”?省人大代表歐陽彥成開出了“藥方”,呼籲建立分級診療制度。
  現狀:常見病在隨身碟大醫院就診比例居高不下
  當前,常見病、多發病的病人群體在大醫院省醫院就診的比例居高不下,導致大醫院省醫院“門庭若市”。而有能力診治常見病、多製冰機出租發病的縣鄉村三級的醫療機構,未能承擔常見病多發病的診治,直接導致看病就醫秩序的混亂,造成縣醫院、鄉醫院、村醫生診治人群稀少的局面,導致老百姓看病難。
  “看病難,難在遠距離就診,難在掛號難,難在每一個病人在診治時間短,服務跟不上,難在基層技術水平差。看病貴,貴在小病大醫,貴在小病看專家,浪竹北售屋費資源,因而成不合理的醫療秩序。”在歐陽彥成看來,規範分級診療秩序,建立分級診療制度是解決老百姓看病難看病貴的核心工作。
   建議:建立分級醫療制度西裝規範醫療秩序
  歐陽彥成建議,衛計委建立以三級醫院、二級醫院、一級醫院、村衛生室為模式的四級醫療逐級轉診制度,對各級醫療機構實行功能定位,形成區域內有分級診療轉診關聯的四級醫療機構病員群體的有序轉診轉治的秩序。
  “原則上村衛生室、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站)為公共衛生醫療服務的守門人,他們承擔預防、保健、基本性醫療服務,作為首診首治的機構。一級醫院承擔常見病多發病人群體,指導幫扶村衛生室的能力提升。二級醫院承擔相對複雜疾病的病人群體,指導和幫助一級醫院、社區服務中心的能力提升。三級醫院承擔疑難危重的病人群體,指導幫助提高二級醫院診治疑難危重病人的能力。”
  建議:越級診療不予報銷或降低報銷比
  同時,建立疾病分級診療目錄,根據目錄內的疾病種類、難易度,確定各級醫院診治目錄。此外,建立醫療保障機構制定逐級診療報銷制度,制定相關報銷政策,提高報銷比例,鼓勵參保人員選擇逐級就診轉診。參保人員在轄區內簽定的社區服務中心或村衛生室、一級醫院、二級醫院、三級醫院就診轉診,可以提高報銷比例降低起付線,“要求在這四個機構中逐級轉診才能進行報銷並提高報銷比例的政策,越級診療的不予報銷或降低報銷比例,提高起付線。”  (原標題:[四川兩會]省人大代表歐陽彥成建議:分級診療 緩解看病就醫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zdtxkvt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